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看老虎襲人新聞有感

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內地一家四口日前在北京延慶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自駕遊,在猛獸區,車上兩名女子竟先後擅自下車,遭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襲擊,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
據說發生傷亡事故的原因是車上的年輕男女發生爭吵,女子不知何故下車,走到男司機車門邊,並用腳踢車門,此時一隻神不知鬼不覺的老虎撲出,一口把女子叼走,後座的老太太見狀立即下車營救,卻被另一隻隱藏不露的老虎拖走並咬死,車上的年輕男司機不知如何是好,一度下車想救人,卻又跑回車內。
這種慘劇,真叫人難過,惋惜不已!很多網友都發表了各自的看法。誰是誰非,說來已於事無補。前車之鑑,我認為重要的是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朋友間、同事間、上下級間、夫妻間以至父母子女間都要處理好彼此的關係。說道理,大家都清楚,甚麼尊重啊,溝通啊等等,能做到的話,則任何矛盾都可迎刃而解。然而現實生活中往往不盡如意,很多人會因某些事吵架,甚至大打出手,無非覺得自己受了奇恥大辱,就是要爭一口氣。旁觀者、局外人往往好言相勸,此時勸“忍”者居多,甚麼“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一般情況下問題會暫時得到解決。
忍,確實重要,就像上面說到的慘劇,只要其中一方忍一下,相信不會發生。由此,我想到我們佛弟子要踐行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其中一度即“忍辱”。前面說到的“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忍”和“忍辱”有何不同呢?此“忍”只是表面的退讓,而雙方內心仍是一團怒火,瞋恨不息。我們修行人所踐行的忍辱,卻是「忍辱之忍者,忍耐也。忍耐違逆之境而不動心」(摘自阿王諾布帕母《入法門論》第321頁)。“忍”與“忍辱”的根本差別在其“心”。前者動心,動瞋心;後者不動心,不動瞋心恨心,心境平如鏡面。「佛說無為最,忍辱第一道。 這不是空洞話,但很多同學只在嘴巴說我忍辱。 糟糕,這叫忍辱!你學外道之人根本斷不了世俗我執;斷了世俗我執的人,他不會說我忍辱我忍辱。忍辱是內心的」(引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多杰羌佛第三世開示修行首要斷世俗我執》)我們仍是凡夫,受辱受委曲哪有不動心的,但是我們在學佛修行,必依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斷世俗我執,處處為眾生為矛盾的另一方著想,「必於內外違順境界八種大風而其心安忍無所傾動」,「必不犯持明之重禁,不作不利眾生之行也」(摘自阿王諾布帕母《入法門論》第320頁)
                                                                                                                       芷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學佛資訊 :

3 則留言:

  1. 佛説無為最,忍辱第一道。忍辱呀!真不易。

    回覆刪除
  2. 佛説無為最,忍辱第一道。忍辱呀!真不易。

    回覆刪除
  3. 修行人必要修 “忍辱為第一”,才能心鏡平如鏡面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