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夢,相信大家都做過吧,然而大家對夢的認識究竟有多少呢?

先看維基百科怎麼說:「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某些階段的睡眠時產生的想像中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人們尚未真正理解夢的內容、機制和作用,但是從史前時期以來,夢就是哲學界和宗教界感興趣的課題,在科學界也有許多有關的科學猜想和研究」。

維基百科沒說出個所以然來。夢是甚麼,做過夢的大家最有發言權,無論怎麼爭論,我想,大家最一致的看法一定是夢境中感覺的真實性。做過夢的朋友都會說,夢中的經歷很真實,隨著夢境的展開,任何感受都有可能,悲、喜、哭、笑、怒、罵,甚至冒冷汗,不一而足。夢是不可控制的,在夢中,人的情緒跌宕起伏,但醒後,才知道:啊!原來是一場夢!

說夢,其實我要說的是人生。人生何嘗不是一場夢!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我們『現住的世界本就是一場夢,一切都是無常不實的夢幻』,『死的那一刻,當下就知道我做了一場夢』。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還向我們展示,勸我們意會:『這場人生之夢,飛速地前進無常很快就醒了,說不定就在不久我就要死了,我們隨時要體驗世間萬有確確實實本身就是夢,到我死的那一刻,我會真正的感到這不久前都還生生的悲歡離合之鬧市夢已經就沒有了,原來一切都是假的。』(以上引號內文句摘自《極聖解脫大手印》暇滿殊勝海心髓) 因此我們不要死了才醒悟這場人生之夢,務必趁今擁有暇滿人身,更逢佛陀正法,必在今生學到正法,成就解脫。如果要死了才知道自己做了一場夢,那就為時已晚,就會由於我們做人中有意無意傷害了無數的生命,行了種種的惡業而錯了種種的因果,必定要遭惡報,而墮入三惡道的。

      人生之夢,願真正夢醒時刻就是明心見性之時,就是了生脫死之時。悟道之時,證道之時,我們一樣可以唱「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有無大千」了(取自永嘉玄覺禪師證道歌)

上善若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