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世間第一福田


    福田,意為可生福德的田地,如行布施就是種福田,施者比喻為農夫,施物如種子,受供養者則好比一塊田。布施三寶(佛法僧)、父母、悲苦者,都可稱種福田。佛為出世間最大福田,父母就是世間的最勝福田。
 
 佛陀在世時,有一年正遇到了饑荒,人們都餓死,屍骨橫遍各地。所有的比丘僧眾很難乞食到食物。於是佛陀等所有的比丘僧眾離開後,才獨自一個人進城去乞食食物。從早到中午,到各家各戶乞食,都無法乞到食物。佛陀托著空缽回來,第二天再去乞食,也乞不到食物而回,後天再去,又乞不到食物。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在路上遇到佛陀,看到佛的面相不一樣,好像有饑餓的相狀。就問佛陀說:「佛陀,您已經用過齋飯了嗎?」
    佛陀說:「比丘,我三天以來,乞不到一匙的食物,我現在饑餓虛弱,沒辦法和你談話了!」
    比丘聽到佛陀所說的話,悲傷流淚不能自已,在心中默默地自許:「佛陀是最大福田,護愛加被眾生,我要將這三衣僧服賣掉,買取一缽飯回來,獻給佛陀。」比丘心中作念完畢,就去買到了一缽飯回來,急忙將這缽飯獻給佛陀。
    「比丘,現在正鬧饑荒,人們都餓死,你現在到那裏,能得到這一缽純色的飯呢?」佛陀知道這件事後,卻故意問道。比丘就將事情的原委告訴佛陀世尊。
    「比丘,三衣是三世諸佛的莊嚴像徵,這三衣的因緣是極為尊貴、極為恩重,你今天用這三衣換這碗飯給我,我領了你的好心好意,但我不能消受這碗飯。」佛陀又說。
    「佛陀是三界中的福田,是聖人中的至尊,尚且說不能消受這碗飯,除佛以外,還有誰能夠消受這碗飯呢?」比丘疑惑地問佛陀。
    「比丘,你有父母嗎?」佛問。
    「有。」比丘回答說。
    「你將這碗飯拿去供養你的父母。」佛告訴比丘。
    「佛尚且不能消受,我的父母那裏能消受呢?」比丘更疑惑地問。
    「可以消受,為什麼呢?父母生給你身軀,對你有廣大深重的恩惠,因此可以消受。」佛陀說。
    佛陀接著問:「比丘,你的父母對佛有信心嗎?」
    「都沒有信心。」比丘慚愧地說。
    「現在你父母就會有信心了。現在因為看到你給的飯,能生起大歡喜心,因此對佛產生了信心。先教他們接受三皈依,就能消受這碗飯了。」佛陀教誨比丘說。
於是比丘接受佛陀的教化,憂傷敬仰的離開。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談到淨業三福的「孝養父母」時,特別引用這一則佛教故事,勸告修行人,莫忘了父母這塊世間第一福田,孝養父母乃是修行人首要的任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