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觀音菩薩和看門人的故事

觀音菩薩和看門人的故事


觀音菩薩和看門人的故事


 


   有一座千年古寺,香火很旺,寺廟裡有一尊很靈驗的觀音菩薩。所以每天有很多很多的人們在觀音菩薩面前朝拜許願。許願的人在菩薩面前唠唠叨叨許下了很多雜七雜八的願望,比如說:求富貴,保佑平安,生孩子,或者是訴說心裡的心事隱私等等。



   在寺廟裡有位看門的人,他看到有很多很多的人在觀音菩薩面前許了很多很多心願,於是他就對菩薩說:觀音菩薩,你每天聽這麼多的人唠叨這麼多的隱私,你坐在上面有什麼感受呢?觀音說:我的工作就是這樣的啊,就是聽他們唠叨聽他們許願。看門人說我無法想象你坐在上面是什麼樣的感覺,



   看門的人又說:我能否坐在上面感受一番呢?也替您分擔一下辛苦。觀音說可以啊,這個很容易的,但是你必須答應我一個條件,就是坐在上面的時候你必須一句話都不能講,無論你聽到什麼、看到什麼,都必須保持沉默。看門的說:這個條件很簡單嘛,我能夠做到。觀音就抽出楊柳枝對著看門人點了三下,於是看門人變成了觀音,觀音變成了看門人。



   看門人每天就象觀音菩薩一樣就坐在蓮台上重復著觀音菩薩所做的事情,聽著許多人的許願和唠叨,雖然說心裡憋的慌,但他仍然信守自己的諾言一句話也不講。



   直到有一天清晨,來了一個很有錢的富翁,來到觀音面前許願,希望他能賺更多錢能夠娶更多的美女做老婆,當他磕完頭離身走的時候他的錢包不小心的就掉在了蒲團旁邊,看門人看見了忍不住想提醒他,但一想到他的諾言就閉上了嘴。



   第二個來許願的人是個很窮的窮人,她希望觀音菩薩能夠讓他有錢給孩子看病,能夠買足夠的食物回家填飽一家人的肚子。當她許完願望後突然發現了蒲團旁邊那個錢包,打開一看,裡面裝滿了錢。這個窮人萬分感謝觀音菩薩顯靈讓他心想事成,很高興的離開了寺廟。



   跟著進來了第三個人,他是個年輕的小伙子,正要外出遠行謀生。所以他來到觀音面前許願說:我要坐船遠行到外面去工作了,希望觀音菩薩保佑我平平安安,一切順利並能賺錢回來。正在這個時候有錢的富翁發現丟失了錢包轉回來了,他抓住小伙子說:我錢包丟在這裡,一定是給你揀到了。你趕快給我拿出來。小伙子說:我剛來根本就沒有看見你的錢包,更別說揀到了。富翁說:現在大清早的,寺廟裡一個人都沒有,除了你還會有誰揀到我的錢包呢?如果你不把錢包還給我,我是不會讓你走的。小伙子掏出船票說:你看我馬上就要坐船了,我真的沒有揀到你的錢包,我坐的船馬上就要起航了,你不讓我走的話我就要誤了航班誤了工作,兩人就這樣爭執不休起來。



   坐在上面的看門人實在忍不住了,就說:你的錢包的的確確是掉在了這裡,但這個錢包不是小伙子揀去了,是另外一個窮人,這個人長的什麼樣,出門往左邊什麼方向去了,剛走不久,你現在去找她就可以找回你的錢包。



   於是,富翁去找窮人拿錢包,小伙子去坐他的船遠行。



   這個時候觀音菩薩就出現了,菩薩對看門人說你沒有資格坐在上面了,你違背了你的諾言。



   看門人說:我是違背了自己的諾言,但是我說出的是一件事情的真相,讓他們各得其所。我這樣難道是做錯了嗎?



   觀音菩薩說:富翁丟掉了錢包對他來說根本就是九牛一毛,無傷大雅。對於窮人來說有了這筆錢就可以為他的孩子治病,可以有衣服穿有食物吃,可以救一家人。但是這些都不重要,最嚴重的就是那個年輕小伙子,如果那個富人一直纏下去延誤了他出海的時間,他還能保住一條性命,而現在,他乘坐的那條船正在沉沒。



故事來源:百喻經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觀音菩薩和看門人的故事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