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嗔心燬親情

嗔心燬親情


嗔心燬親情


 


 


    剛坐下來休息,腦子裡又浮現出幾天前看到的故事情境。這故事描述兩兄弟因一個誤會,令兄長追殺弟弟,釀成慘痛的後果。兩兄弟以買賣為生,感情本很是要好。其時兄長喜歡上城裏某長者家的千金,便向長者表達希望迎娶其女兒的心願。長者以女兒還小為由,說服兄長先專心事業,過幾年才談婚論嫁。兄長認為長者沒有拒絕婚事,滿心歡喜地憧憬無限地專注事業。不久他跟了村裏一經商隊到鄰國經商。誰知這一去好幾年,毫無音訊。這時長者和女兒着急了,並做了個遺憾終身的决定,長者半勸半逼的要守在家的弟弟娶其女兒。弟弟就範了,最後成婚了。兄長若不回來,一切就相安無事。然而兄長不久回來了,此時弟弟羞愧不已,後悔做了錯事,連夜出走,最後出家修行,避居深山。但兄長卻不肯原諒弟弟,一路追殺,終悲劇收場。



    這故事有幾位主角,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貪嗔痴行為。先講長者和他女兒,在兄長提婚時,長者起了一個貪念,他想自己女兒年青貌美,應該會有更好或更富裕的人家來提親,因此就來個緩兵計,騎驢看馬,當兄長提親為後備選擇。幾年過去,女兒就要過適婚年齡,一來沒有別人提親,二來兄長沒有音訊,長者無奈下逼迫弟弟迎娶其女兒。弟弟是一個善良,但是較愚痴的人。他沒有想到後果就答應婚事,最後要逃避到深山出家,還是逃不過哥哥的追殺。哥哥是一個自私又魯莽的人,當他知道弟弟與自己心愛的人结婚了,妒火升起,喪失理智,不去了解整件事的因由,任憑嗔心主導一切,血刃親弟弟。


這是一個俗世的故事,但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到我們修行人常說的貪嗔癡慢疑五毒。五毒的禍害在世俗社會比比皆是,這故事的結局是比較突出罷了。作為修行人,我們修行重點就是要除五毒,怎麼除?常說「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法音後,我明白,最主要的首先是斷世俗我執。我執是由貪嗔痴慢疑五毒集聚的因生發的果,大部分表現於貪嗔痴三毒而直接散發無明當中所生發的自私執見,主要是從自己的私慾利益出發,損傷他人及眾生的利益都是我執的表現。由於我執,我們往往看問題的角度不夠客觀,分析能力减低,就會偏離正確的觀點,因而作出錯誤判斷,下錯決定,結果是損傷他人及眾生的利益。



    我們唯有真正下決心學佛,今生成就,世俗我執才能斷,因為下決心學佛,激起今生成就這種心願後,我們就會依教奉行,依佛陀的教導去做。 因此我們要不忘學佛初心,學佛如初;不忘觀心念,正行為。



—丹麥曲奇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嗔心燬親情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