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惜福而成就

惜福而成就


惜福而成就


 


    杭州靈隱寺首任方丈慧明法師,大江南北,無人不知。他籍貫褔建,少年出家,只有五尺多高,古銅色皮膚,頭角崢嶸,兩顴高聳,外表活像「羅漢堂」中那尊降龍伏虎的羅漢,然說話聲音如洪鐘般的宏亮,。



    慧明法師在俗時,務農出身,不曾讀書,出家後的活計,全是苦行生涯,在叢林中服務外寮,充當菜頭、飯頭、水頭、淨頭等苦惱職事,閒時歡喜趺坐參禪。他在寧波天童寺當「行堂」時(齋堂中給大眾裝菜飯的職務),每天齋罷,他就餵狗,狗吃剩的飯,他不捨得丟掉,為了惜福,用水淘過後,自己來吃,如是有好幾年,一天他吃狗飯時,忽然哈哈大笑起來,問他笑什麼?他説:「我常聽人說,狗子有佛性,今天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好笑。」從那時起,他似已悟入佛之知見,所謂「下下人有上上智」,正是如此。



    隨後寺中延請法師講圓覺經,他雖是行單,卻很發心,天天隨眾聽經。有一天,他聽法師講説經裡面「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的道理,當即心開意解,豁然見到本性。



    然這個目不識丁的和尚,何以會有法師的尊號?這要從他每次聽完圓覺經說起。由於他每次聽完了經,都會向同寮講說一番,表示他對經義的領會,同寮們於是譏笑他妄想當講經法師。他卻回答說:「你們以為我不能當法師嗎?好,從今天起,我偏要做個法師給你們看看。三年之後,我還要回到天童來講經呢!」說罷他便回房,收起衣單,背著包袱,走出山門。三年後,他回到天童寺來。當他走進客堂坐下之後,知客師看他只有一個破包袱,人也矮小,又是長的一副苦惱相,把他當作「云水僧」看待,板起面孔,問他所來何事。他答道:「我是來聽經的,前來常住討個經單。」知客師卻打趣道:「你可知道我們這裡是講什麼經啊?」他昂起頭來答道:「這個,又何必問?不是講『大方廣佛華嚴經』麼?」 幾經刁難知客知道這人貌雖不揚,明堂倒還不小,於是馬上跑到方丈室,向方丈和尚瞞說他要講「大方廣佛華嚴經」,要講「大方廣」三個字,非得叫方丈和尚搭衣持具把他請到丈室來他才可以講。那位方丈和尚聽了知客這一番說話,一時好奇心動,當真披上大紅祖衣持具來到客堂,把慧明和尚請到丈室。慧明和尚進到丈室,對方丈說:「和尚你要聽我說法,還須把你的法座借我一坐。」方丈就依他,恭而敬之把他送上法座。他坐上法座,儼然像個法師派頭,把「撫尺」一拍,開口言道:「和尚,大方廣三個字,每個字有廣中廣、廣中量、量中廣、量中量四種講法,若講廣中廣義,那我一輩子也講說不完,要用廣中量、量中廣兩種講法,那也要講上一年或半載,假設要我用量中量的講法,我可以同你來談一談,不知和尚愛聽哪一種講法?」方丈和尚聽他這麼一說,覺得這位行腳僧不簡單,不敢輕慢,乃回答說:「就請講一講量中量吧!」



 於是,他就大作獅吼,如何名「大」?如何名「方」?如何名「廣」?把這三個字的體、相、用三重玄義,稱性而談,猶如桶底脫落,一瀉千里,足足講說了三個鐘頭。方丈和尚愈聽愈高興,覺得所講的道理,全是從他自性中流出,不落前人碓臼,別有見地,奧妙無窮,引人入勝,馬上頂禮拜謝,連聲讚歎說:「法師高明!法師高明!」並且請他代座講經。這是慧明和尚受人尊稱為法師的來由,也是他開始講經的第一遭。



   一個成就者,一定有他的因果。希望我們都能珍惜福報,業障遠離,悟得本性,成就解脱!



佛弟子 淸蓮



摘自 慧明法師弟子陳耀智記述(載一九六六年「佛教文化」第一卷第三期)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惜福而成就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