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出死入生

出死入生

出死入生

 

 

     剛過去不久的四月二十七日,重慶石橋鋪殯儀館舉行生命之旅——「我與生命有個約會」開放日活動,邀請數十大學生志願者參觀殯儀館工作環境和工作流程,並讓大家躺進棺材體驗一把「死亡」的感受。殯儀館工作人員拿出一副副紙棺材,介紹說:「遺體就是裝在紙棺材內火化的」,「有興趣的,可以躺在紙棺裡,體驗體驗一下…」。

    不少大學生踴躍體驗:在哀樂聲中,眾目注視下,躺進棺材裡。工作人員蓋上棺材蓋一分鐘後,體驗結束。有女生體驗完之後嚎啕大哭;體驗者多感嘆生命難得,要好好珍惜。

    我看罷這篇新聞,覺得這是一個很好很新鮮的體驗,因為可以讓你約略體會「死亡」是甚麼。

    死亡,每個人都必經歷的,卻很少有人去了解去思索,多採取迴避的態度,因此我認為這種「死亡」體驗是不錯的。

    香港也有類似的體驗活動,香港有一間社會企業叫做「DiD HK Limited」,他們其中一項服務是「對話體驗・黑暗」。在這個服務中,參加者須置身於一個黑暗的環境,即完全沒有光線的環境裡,無論你睜眼或閉眼,眼前都一樣的漆黑一片。活動初段,參加者或會感到困惑、沮喪、不知所措,因為視覺為我們帶來日常生活中七成以上的訊息,「失去視力」會讓參加者脫離安舒區(comfort zone),此時他們往往會不期然地反思人生。

    我曾經也有過一次這樣的體驗,去年大概是十月的某一天,我在公司上班的時候,突然失聰了,左右耳約莫只剩下一成的聽力,當時下意識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是吧!聾了?」 在深呼吸兩三次之後,冷靜下來,開始想該怎麼辦。思考過程中突然想到:「糟了!如果真的聾了,以後豈不是不能恭聞佛陀師父的法音?」頓感恐懼和憂心。好在到了專科醫生那裡,診斷出是「外耳道真菌感染」,經過數天的治療,聽力很快恢復。

    經過這一次失聰的經歷,我深怕每一次的恭聞法音,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次,今次能恭聞到,下次可能會有各種原因令你恭聞不到,自此我格外珍惜恭聞法音的機會,每次恭聞都非常專注。

    因此,我認為這些類似的體驗活動能令體驗者更好的體驗生存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體驗過「死」,才會思考「生」。

    我們沒法不死,卻要活得豁達;還未活夠便死去,是最大的遺憾!活夠,不是求活得夠長,而是要活得圓滿。

    理解了死,並理解人生無常,我們才會去追求真正的圓滿人生。這裡不說「出生入死」,而說「出死入生」,逆向思維而求得人生的真諦。

                                                                                               上善若水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出死入生


更多學佛資訊 :

這篇文章 出死入生 最早出現於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from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ift.tt/2rWFnb7
via IFT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