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墳場比丘

 


佛在舍衛國時,有一位奇特的比丘,他每天必定會到離城很遠的墳場上,到墳場的途中,必須穿過一片田地,由於這比丘來往墳場間實在太頻繁了,把田地硬是走出一條道路來,這塊田地的主人,眼見如此,就老大不高興,生氣的說:「這是什麼道士,也不好好修道,整天來回穿梭,田地都被他踩成通路了,我倒要問問他到底是作什麼來著!」


 


田主於是質問比丘,為何這般往返不停,比丘回答說:「我有一件諍訟,來此地求個證人。」


 


這田主由於宿緣鉤連,應蒙得度,就不由自主地暗隨著道人,也來到墳場。在墳場上,但見屍骸狼藉滿地,有的膿血滿地,有的正被島群啄食,肉骨零亂散落,也有被啄食一半的,也有的生了蛆蟲正在那萬頭攢動,一陣陣的穢臭熏得令人作嘔,而這邊烏鴉、狐狸、狗、鷲鳥卻穿巡食噉,戀戀不捨。


 


比丘知道田主看得發楞了,就招手叫他過來,對他說:「你知道嗎?這些鳥雀狐狗,就是我的證人。」


 


「為什麼狐狗鳥雀是你的證人?牠們能證明什麼?況且你是出家人,又和誰諍訟來著?」


 


比丘說:「我是為著我的心哪!我這心啊!毛病可夕著,我經常來看這屍骸,見他膿脹污血惡露不淨,我回到精舍,就觀察我自身,從頭到腳,和那死屍活著時,原本無異,有一天我這肉身也將和死屍一般無二,可是我這心,卻奔馳萬端,追逐虛幻不實的色、聲、香、味細滑之法,我實在很想了解識和心的變化根源所在啊!」


 


「我常常起這個念頭,心啊!心啊!不要讓我流著到地獄惡鬼的苦報當中,我恆常希望我的身、口、意業,廣行善法,持修淨業,可是我又是這麼一個具縛凡夫,這心賊常不順我的本願,因此之故,我每天都來這曠野墳場,告訴這臭皮囊,種種惡露不淨……」


 


田主一聽道人的教導,眼淚不禁流下,哽咽難言,由於這田地主人,在迦葉佛時,十千歲中常修不淨觀,經常觀察自身三十六種* 不淨,舉凡髮、毛、爪、齒、血、肉、骨、膜、涎、唾、尿、垢… 一一觀察身體的不淨穢垢,由於過去曾經這樣下工夫,如今一聽比丘懇切的言辭,善種觸發,宿習的重修觀照,一剎那間回映本心,便在這曠野荒塚之處,證得了須陀洹道。


 


經上說:「心淨則土淨」但是妄想執著不除,心何由淨;又常說「老實念佛」但是如果對世間的一切染緣,攀緣不息,又如何能老實呢?因此如何分分降伏煩惱、滌蕩情執,調柔心器,是一切樂願老實念佛人的課題!


 


*身乃由三十六種不淨之物組織而成:


即外相之髮、毛、爪、齒、眵、淚、涎、唾、屎、尿、垢、汗。


器質之皮、膚、血、肉、筋、脈、骨、髓、肪、膏、腦、膜。


內包之肝、膽、腸、胃、脾、腎、心、肺、生臟、熟臟、赤痰、白痰等。


故事來源:明倫月刊255期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不淨觀 #念佛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