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蝸牛角上爭何事

蝸牛角上爭何事

蝸牛角上爭何事

蝸牛角上爭何事

(原文 : 明倫月刊251期)

 

 

佛陀在羅閱祇竹園中時,有大姓子弟四人,父母早亡,雖住在一起,卻常為了財分配的事起爭執,他們自己也覺得這樣不好,一天,遇見了舍利弗,歡喜非常,請他開示開示,但願從此不再起爭執。

 

 

舍利弗說:「善哉!善哉!我的老師是三界至尊,威德無極,你們何不隨我來見見他,一定會讓你們解開心結的。」 四人隨著舍利佛,一同來到佛所。

 

 

佛陀遙見此四人來,面露微笑,出五色光,非比尋常,四人禮佛後說:「我等愚癡,願佛解說,令我們不再起爭執。」

 

 

佛陀說:

 

 

「從前有位國王.叫作惟婁,他身染疾病,令醫診視,醫生開出藥方,其中特別的是要用獅子乳來和藥。

 

 

國王詔告天下:『凡能提供獅子乳的人,賞地封侯.並將小公主嫁與此人!』

 

 

有一位窮小子說:『我能!』

 

 

國王說:『好!那快去取來。』

 

 

這人十分黠巧,先了解獅子伏藏所在,便殺了羊,帶著葡萄酒,來到山穴旁,窺得獅子離穴時,就把羊肉和葡萄酒放在洞口,獅子一回來,見有酒肉,就吃喝起來,最後醉得一動也不動,呼呼大睡了。

 

 

這人趁機取得了獅子乳,一路往回走,還未到本國,天色已黑,就隨地投宿,恰與一位羅漢同在一屋中。

 

 

這人從尋窺獅子,到取得獅子乳回來,可說歷盡萬分驚險。這獅子乳得來十分不易,人也累得一躺下來就沈沈入睡了。羅漢卻見到他身中的各部器官各自爭功:

 

 

足神說:『都為有我努力奔波,才能取得獅乳。』

 

 

手神記:『是靠我來取乳的!』

 

 

眼神說:『是靠我看見,你們才方便行事。』

 

 

耳神說:『是靠我聽得國王求乳的消息,你們才會行動。』

 

 

舌神不甘示弱:『你們只會在這爭名論功,卻不知死活,全在我一片舌上。』

 

 

天亮了,這人繼續趕路,好不容易到達王宮,就要呈上獅子乳,國王也急著想一瞧究竟,豈知這時舌頭發話:『這不是獅子乳,只不過是驢乳罷了。』

 

 

國王聞言大怒:『要你取獅子乳,你竟敢用驢乳來充數。』正要下令殺人,這時羅漢運神足來到國王面前說:『這的的確確是獅子乳,昨晚我和此人共住在一屋中,他已熟睡,我親見他身中眼口足手耳等器官,各自爭功,最後這片舌說要讓大家知道利害,今天果然說出這番話來。國王您放心,用乳入合藥,並應如本所約定,封賞土地,並將小公主嫁與他。』

 

 

道人又說:『一個同一身體內的器官,尚且自相爭執互相傷害,更何況是他人呢?』

 

 

這取乳的人,受了道人的恩、感念非常,因此求作沙門且意解心開,馬上証得了羅漢道。國王也歡喜地受了五戒,得須陀洹道。」

 

 

此四兄弟聽了也發歡喜心,向佛求作比丘,佛默然允許,用手摩他們的頭,於是鬚髮墮地,袈裟著身,結解垢除,証得了羅漢果。

 

 

阿難尊者請問:「這四人有何功德,如今聞經便解,又這麼快就証得阿羅漢果?」

 

 

佛說:「在從首摩女佛時,舍利弗是位比丘,此四人同是經營買賣的生意人,四人共同出資,以一件袈裟供養舍利弗,舍利弗對他們咒願:『願你們後世早得度脫!』有此因緣,所以他們今日都因著舍利弗而得到解脫。」

 

 

爭功奪權,爭名奪利,這原是凡夫地牢靠不捨的煩惱障,實則正是五濁惡世理所當然的現象。昔諦閑大師即曾愷切的開示後人:『看近年以來,各處刀、兵、水、瘟疫、地震之災,遍地皆是,此為劫濁。或貪蝸角虛名、蠅頭微利,舉世滔滔,無非邪知謬解,起人我之見,是為見濁。屢起貪、瞋、嫉妒、愚癡等種種煩惱,煩亂自性,逼惱身心,是為煩惱濁。老小男女,莫不懞懞懂懂,糊塗來,糊塗去,致六道輪迴,連續不斷,是為眾生濁。由連持色心,催年減壽,如現減劫,命短夭亡,是為命濁。』在這五濁中,冷冷然,不蹈高名,不釣權利,下決心真修實練者,是其希有難得者也!而大師又云:『吾人處此濁世,危難險道,更應守護三業,不令起惡。好在紛忙火宅中,人忙我閒,人閒我忙,向那安穩樂邦,急急去也!』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蝸牛角上爭何事

 

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更多學佛資訊 :

這篇文章 蝸牛角上爭何事 最早出現於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from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ift.tt/2FUIgQu
via IFT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