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殯儀館是在我回家之路必須路過

殯儀館是在我回家之路必須路過

殯儀館是在我回家之路必須路過

 

作者:雲想

 

 

自2011年6月我的丈夫病逝後,被娘家兄弟們安置在新北市新店區簡式安老住宅已4年的83歲母親,在同年的10月我將她老人家轉至台北市榮星花園附近的獨棟安老院。院內硬體設備和服務系統較周全外,另一個原因是這裡離我住家近,便於隨時探望和照顧。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母親住進這間安老院已快5年了。每次探望時攜帶的物品有乾淨的換洗衣褲、水果、甜點等等,所以選擇搭乘公交車以縮減時間和勞力; 回程時因無重物隨身較輕鬆,便會選擇約45分鐘路程,散步回家。

 

 

從位於民族東路的安老院離開,沿著巷子出來後便可直走到龍江路,龍江路上的榮星花園佔地6.8公頃,是一座擁有多項遊樂設施與綠地的公園。在晴朗的早晨我會推著坐在輪椅的母親前往公園,呼吸著彷彿置身在森林裡的芬多精空氣,新鮮又舒適;或者在夏日午後,觀賞公園內一大片青青草地伴著蟬聲的美麗風光。假日的公園是屬於市民休閒運動娛樂的場所,經常聽到兒童嬉笑聲與青少年打籃球的競技吆喝聲,以及草坪上竪立著紅黃三角旗,兩隊正進行著「高智爾球」比賽,隊員們互相討論的情景。

 

 

我行走的路線會選擇180度的斜角,從園內「楓香林道」穿越過「蓮花池塘」到民權東路和建國北路路口,然後朝往民權東路的方向走回家。前往民權東路上的右邊,你會發現有幾棟和充滿陽光朝氣的榮星花園成對比的古式低層建築,其內部氛圍沈靜肅穆,這些建築就是「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的所在地。這條道路上的左右兩側和巷內,皆是與喪葬業相關的商家,諸如: 販售靈骨塔位、骨灰罐、花店、禮儀服務公司等,應有盡有。

 

 

之前,在世的先生開車載全家出遊,經常會路過「第一殯儀館」,然後再上高速公路前往目的地。當時我並不特別留意這個地點,就如同平常路過一所學校,或是一座購物商場一樣的心情。但是,自從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主題是「無常」後,每次經過「第一殯儀館」,腦中時常回憶起「H.H.第三世多杰羌佛」以慈悲的聲音開示:我們的身體會隨著時間消逝,從兒童、少年、青壯年到老年,一天天將近死亡。無論是有生命的肉體終將結束,或無生命的物件使用年限久了也必將損毀。以出國時在機場內使用的平步電梯為例,一個人的生命時間就如同當你/妳踏上這部電梯後,不瞭解「生命無常」道理的人,會跟著電梯茫茫然地一直往前進,最後被這部電梯推上「殯儀館」,然後到「火葬場」化為灰燼。因為不知道自己錯了因果要到閻王處報到,感覺起來,這是多麼恐怖懼怕啊 !

 

 

很幸運地,當我們能主動去認識和深入瞭解如來正法,依據佛陀的教育去實行,明白「無常」的道理後,一旦隨著學習正法的上師召喚,我們不要跟著電梯前進,要趕快跑出軌道或是倒退,甚至從電梯跳出來,抓緊學佛修行的時間,我們才能脫離六道輪迴。如法修行的人,生死才能自由,這樣聽起來,那是多麼美好的願望啊 !

 

 

因此,在這5年裡探望家母後,經過「第一殯儀館」走路回家,至少已有數百次了。每一次的經過就會在心底深處刻畫出「死亡」的陰影,隨時提醒自己每天都在「無常」中,人生短暫的親情、愛情、友情與及擁有的一切財富和榮耀終將隨著肉體的結束而消失,這場人生夢魘很快即將結束。所以擁有暇滿人身的自己要徹底覺悟,今後一定要排除世間法的干擾,一定要跟隨「H.H.第三世多杰羌佛」如法精進學習及修持,誓要從輪迴電梯中跳出而往解脫成就大道邁進。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殯儀館是在我回家之路必須路過

 

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更多學佛資訊 :

這篇文章 殯儀館是在我回家之路必須路過 最早出現於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from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ift.tt/2yOhLc7
via IFT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