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四句偈




   有一個商人出外經商,整整三年,辛勤的經營終於獲得了頗為豐厚的收入。眼看年關將近,思鄉之情油然而生,便決定速速返回家中與妻子團聚。

商人心想:“三年來我都沒有回家,妻子一定非常思念我,我應該備辦一份奇特的禮物送給她。”

商人信步走到街上,只見街道兩旁擺設著各種貨攤,商人被街頭的一幅招牌吸引住了。只見那醒目的招牌上寫著“賣四句偈”四個大字,字下坐著一位頗為老道的長者。

商人好奇極了,心想自己跑遍天下,看過不少貨品,從來沒聽說過四句偈這種東西,決定一探究竟,說不定能給妻子一個驚喜。

於是他問長者說:“請問什麼是四句偈,多少價錢?”

“你如果有意購買,我才告訴你這舉世罕見的奇妙珍寶,否則請恕我不恭,無可奉告。”長者抬頭答道。

“對不起,我是誠心誠意要買這四句偈,請你告訴我吧!”商人憨厚地笑著說。

“四句偈就是四句話:'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細思量,壓下怒火最吉祥。'我看你忠厚老實的樣子,特別減價,賣你三十兩銀子。”

商人啼笑皆非,原來這就是稀奇寶貝般的四句偈。他後悔萬分,不過既然承諾,只好硬著頭皮買下。

一路奔涉,辛苦不提,商人趕到家裡的時候,已經是歲暮除夕的夜晚了。

商人一腳踏進家門,見廳中擺了一桌佳餚,兩副碗筷整齊地各擺一邊,心想,妻子興許猜想自己要回家,特意準備了豐富的食物。只是怎麼不見妻子的人影?他走近臥室,原來妻子已經先睡了。

 他走到床邊,正要叫醒妻子,敘敘別後離情,地赫然發現床前端端正正地擺了兩雙鞋子,一雙男鞋,一雙女鞋。

商人怒火中燒,心中大罵:“賤女人,竟敢做出傷風敗俗的事來,敗壞我的名聲。”

商人轉身衝到廚房,拿起鋒銳的刀子,揮手要砍,這時四句偈突然浮上了心頭:“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細思量,壓下怒火最吉祥。”

商人放下刀子,轉念一想,縱然要​​殺她,也要問個清楚,讓她死個明白,心服口服。於是大聲叫醒妻子,罵道:“不知廉恥的女人,竟然背著我偷人,這一桌酒席,這一雙鞋子,怎麼解釋?”

沉睡中的妻子猛地被驚醒,看到久別歸來的丈夫,手提利刃,凶神惡煞地叫罵,終於按捺不住性子,也尖起嗓門大罵:

“沒良心的東西!你一出門三年未歸,也不捎個信回家,我想年關已近,別人家裡一家團圓,因此我也為你準備一雙碗筷,一雙鞋子。你卻不問青紅皂白,見面就要殺,你殺好了!”

商人一聽,眉開眼笑,忙向妻子陪罪說:“對不起,我誤會賢妻了。哈哈,三十兩買四句偈,實在便宜。”

    商人手舞足蹈,拊掌大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則留言:

  1. 憨厚善良的人定有美好的結果和回報,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