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在中國東北鞍山附近的千山上,有座古剎,名曰中會寺,中會寺的後大殿上掛著一塊匾額,上面寫著「祗園法戒」(祗園,是古印度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釋迦牟尼成道後,住此二十五年,講經傳法,制定戒律,故稱「祗園法戒」。佛教傳入中國後,祗園便成了寺廟的代稱。祗讀其,古指地神)四個大字。聽古書講,這四個大字,還有一番來歷呢。




很多年以前,中會寺的老方丈惠海,在八十五歲那年的夏天,身體感到異常。他自知自己即將圓寂,便將眾徒弟叫到身邊,對他們說:「我即將西去,廟裡不能一天無住持,我讓大徒弟文會,暫時代理住持。我這裡留下一塊無字匾和一個盒子。二十年後,我一定會回來,親筆題匾。匾上所題之字,我已在盒子裡封好。在此之前,誰也不許把盒子打開。如果來人所題之字,與盒子裡的字相符,可讓他正式做本寺方丈。」說完,老方丈便安然圓寂。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晃,二十年到了。文會謹遵師命,一直做代理住持,等人題匾,接任方丈。

有一天,寺裡來了一位遊方和尚,年紀二十來歲。在此居住數日,發現後殿上掛著一塊無字匾,感到非常奇怪,就問寺裡和尚,和尚便把當年老方丈的話,向他說了一遍。這個遊方和尚聽完對方所言,若有所思,然後說道:「我來題這塊匾如何?」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所題的字,必須與盒子裡的字,完全相符才行!」寺裡的和尚說。




「快請代理住持來,召集全寺和尚,我所題的字,如果與盒裡的字不相符合,情願受罰。」遊方和尚自信地回答。




寺裡和尚告訴了代理住持文會。文會將信將疑,立即把全寺和尚召集到後大殿裡,對遊方和尚說:「師父遺囑,非同兒戲。你所題之字,若與盒裡的字不符,可莫怪我們對你無禮!」




「我早已有四字在胸,見到這塊無字匾,就像給我留下的一樣,所以我題的這四個字,如與盒裡字不符,情願受寺裡大罰。」說罷,遊方和尚提筆在手,不加思索,一口氣寫下「祗園法戒」四個大字。




眾僧都屏住氣,眼瞅著文會將盒子打開,見盒裡有一個黃綾子小包,打開小包,裡面的紅紙上,寫著「祗園法戒」四個字,大家一看,與匾上所題無一差錯。於是,眾僧一齊跪下,高喊:「師父回來了,師父回來了!」




文會趕忙將這位年輕的遊方和尚,扶到椅子上坐下,眼含熱淚說:「師父西行二十年,今天回來,徒弟再也不用代理這住持了,請師父還為方丈吧!」遊方和尚也不推辭,便做了中會寺的方丈。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更多學佛資訊 :




這篇文章 佛家故事:輪迴轉世的方丈 最早出現於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from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ift.tt/2rWfppP
via IFT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