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陳立群這個名字,在杭州、浙江乃至全國教育界都如雷貫耳。因為他的「愛」與「責任」。

 

 

被譽為「天下苗族第一縣」的貴州黔東南州台江縣,是杭州的對口幫扶點,教育基礎薄弱,在陳校長上任前,高考成績在黔東南州各縣排名第九,今年已經攀升至第一。

 

 

在國家進准扶貧的戰略中,教育扶貧承載的是根除貧困,創造未來的希望。陳立群這位知名高中校長就是為托起這個希望,背着一個黑色大書包,站在台江縣民族中學教學樓下,神采奕奕,只是略消瘦了些。從學軍中學校長崗位上退下來後,有民辦學校許下重金禮聘,但他最終選擇了支教。

 

 

去年4月起,陳立群遠赴貴州,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國家級貧困縣從事支教工作,從去年8月開始,擔任台江縣民族高中校長,分文不取。他說,不為功利,不求功德,只為心愿。

 

 

台江縣民族高中

 

 

如今,原定的一年支教計劃已到期,可是他新學期又出現在校園裏,師生們的眼睛都亮了。因為陳校長上任僅一年,就給台江縣民族高中帶來許多不可思議的變化。

 

 

比如,儘管該校是台江縣唯一的高中,但由於教育質量欠佳,生源流失嚴重,全縣中考前200名學生中,往年只能留住十來個,而今年只走了8個,中考錄取分數線從原來300來分,漲到400多分。又比如,數學和英語都曾是該校的薄弱學科,2017屆學生數學會考僅27個A等,要補考的有173個,2018屆學生(新高三)卻有51個A等,補考人數也下降到39個;英語進步更加明顯,A等人數從7個漲到36個,補考人數從351個下降到91個。

 

 

「以前我覺得,將來隨便讀個大學就好了。這一年經常聽陳校長講自己故事,講外面的世界,現在我空下來就會琢磨,哪所大學更好,更適合我未來的發展。為了實現夢想,我開始定短期目標,例如,這周要看多少書,下次考試應該提高几分……」高三(4)班的 一位學生說。

 

 

老師們也很拼,每天6點半就往學校趕,陪學生早讀。「其實,每天起床前我都會一番思想鬥爭,可一想到年近六旬的陳校長這個點已經到學校了,什麼賴床理由都拋到了九霄雲外。」高三生物老師時明珠告訴記者。

 

 

看得出來,他們每一個都是陳校長的粉絲。有老師甚至能準確地說出陳校長上任的日子:2016年8月14日。

 

 

 

 

 

陳立群陪伴學生晚自習

 

 

更多人好奇的是,這位知名高中校長,為啥偏偏選了支教這條最苦最累的路?

 

 

「在去學軍中學當校長之前,我在杭州長河高級中學做過13年校長,在那裏創辦了省內第一個宏志班。我對教育扶貧的一些想法從那時候就開始了。長河高級中學的校門外現在還寫着我的一句話:『人類道德的基點是愛心和責任感』。人,生而平等,一個人成功與否在於父母給予的智商能否獲得最大化的發揮,在其走向成功的過程中,旁人有給予幫助的責任和義務。」陳立群回答。

 

 

陳立群的自我評價是,不置一分錢房產,不炒一分錢股票,已經寫了16本書。陳立群將他寫的兩本書送給我,一本是《我的教育主張》,一本是《寄語青春》。

 

 

興辦教育 理念先行

 

 

夜晚,窗外犬吠聲聲入耳,展卷細讀,找尋言語所觸及不到的深層次思考。看《我的教育主張》一書,理解了他為何強調執行力,因為執行力是意志的體現:「意志強化的重點要放在對各種動機的了解、對遠近目標的確定、對可選方法的優劣評定中,對行動的認識越深刻,越容易強化意志。一旦決意已定,就要坐言起行,切忌冒失草率或優柔寡斷。」

 

 

對「寒門難出貴子」現象的思辨,他連寫3篇文章,筆下的正義良知令人感動。他大聲疾呼,堅守教育這片凈土,建立正確的價值導向。他還很早就關注農村教育問題,認為「解決三農問題,把農民的孩子培養好很關鍵。但這個『好』決不能停留於成績好與分數高,因為人才的造就,決不是一個分數和成績所能決定的。」他說,要讓學生走得出,更要走得遠。

 

 

2001年,他在長河高級中學創辦宏志班,一批又一批的宏志生走出校園卻依然能收到這位校長「老爸」牽掛的短訊:「好女兒,記得在大學裏要多看書,要博覽群書啊!」「生活費沒了吧?老爸給你寄過來!」他的學生說:「當初老爸之所以致力於溫暖我們的內心,就是希望我們不要因為兒時的貧困,缺乏家庭的愛,而喪失了世上最寶貴的愛的能力。」所謂「愛生如子」,所言不虛。

 

 

讀了他的書之後就會知道,他來貴州支教,致力於興辦平民教育,與他長久以來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思想一脈相承,與他創辦宏志班的原因相通:「創班之舉是源於自己小時候艱難的求學之路。人生,有時只需要一個機會。」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正如他所說「我來支教,不為功利,不求功德,只為心愿」,這心愿由來已久。

 

 

知人善任 培養名師

 

 

陳立群總是說,教師是精神工作者。「教師的精神空間決定了教育的空間,教育的魅力取決於教師的人格與精神魅力。」他最喜歡引用的一句話就是德國哲學家、教育家雅斯貝爾斯的「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長,其次才成為科學獲知的一部分」。

 

 

採訪他的時候,不時有關於教師培訓和評優的名單拿過來請他確定,他逐一點評,因為沒有他不熟悉的教師。他說,校長就像家長,必須知人善任,知道每個老師的長處短處,這樣老師們才能看到希望。

 

 

他還要求所有教師寒暑假都要讀書並且寫讀書心得。「我對他們說過,教師的工資不可能很高,為什麼?因為教師的隊伍太龐大了,但是教師可以更多以精神上的成就感彌補物質上的不足,開展教學科研,著書立說。」

 

 

陳立群做了30多年校長了,他說,經驗的重要性就體現在能分清輕重緩急,遇到問題能馬上靜下心來思考對策。「學校里,短平快能做好的事情往往難鞏固,關係學校持續發展的,不是一下子能解決的,要有一個過程。」

 

 

每個月,他都要撰寫一副對聯製成條幅,懸掛在台江民中的教學樓上,其中一副寫的是「立足苗疆,寒窗苦讀,讀天讀地讀未來;放眼世界,發奮求知,知己知人知天下。」可謂豪氣干雲。

 

 

他給學生佈置的一項暑期作業是「修家譜」,讓學生思考和尋找自我定位,從而增強自我實現的責任意識。

 

 

他在學校開設足球、籃球、篆刻、書畫、圍棋等20多個社團,並擔任圍棋導師,將每天下午第三節課規定為跑步鍛煉的活動課,在校園裏開闢志向林,只為讓每個學生都有「高遠的志向、高昂的志氣、高雅的志趣」,這才是一個人積極進取的內生動力。

 

 

他發現台江民中不少老師往往45歲以上就在精神上陷入「未老先衰」,沒有了進取心,而年輕教師卻沒有師傅帶,只能幹着急,於是他制定了《中青年教師培養行動計劃》,將工作5年以內的教師納入「小荷計劃」,工作5到10年的教師納入「青藍計劃」,10年以上的教師納入「名師計劃」,前後組織了6批共73名教師到杭二中、學軍中學、源清中學等名校參觀學習,並通過定期辦講座、開展教師教案反思、教師技能競賽和課題研究來提升教師業務水平。

 

 

 

 

勸回了辭職教師 陳校長心裏的石頭落了地

 

 

「陳校長,我們可都是衝着您來的!」在今年高一前100名新生家長會上,家長接二連三向陳立群提問:「陳校長,您支教會待到什麼時候?能不能待到把您招進來的學生都送進大學了再走?」

 

 

陳立群清楚,當地對他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培養出一批名校長和名師來,一年多來,全縣已有18位中小學校長分成六批,來到台江民中跟崗學習。

 

 

陳立群和夫人商量後決定,用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和杭州市傑出人才獎的20多萬元設立「台江縣民族中學陳立群獎教基金」,分成「愛心獎」「責任獎」「育才獎」,每年評選9人,並且要讓這個獎項一直延續下去。

 

 

教育扶貧 責任在肩

 

 

來台江前,陳立群最放心不下家裏90多歲的老母親,而老母親得知他要去支教,非常支持。「我身體好着呢,不信我跟你打賭。」說罷,老母親舉起一根繡花針,說不戴老花鏡也能把線穿過針眼。提起這件事,陳立群發出暢快的笑聲。

 

 

中午時分,陳立群到3個學生食堂分別巡視了一遍,還細緻地測算了學生排隊等待的時間,又把學校里電量不足、廁所氣味重等問題向總務主任交代了一遍,最後才和學生一起吃飯。

 

 

「要是哪一天,這所學校招的老師都跟你們一樣,就說明這所學校的發展趨勢好了,你們要把一身本事發揮出來。」陳立群有說有笑,望着一桌子紅辣辣的菜卻有些無奈:「我餓是餓了,但實在吃不下。」其實當地菜比較辣,他難以習慣。

 

 

他每天早出晚歸,基本不出席飯局,別人宴請時,他總以「對不起,我是來支教的」來謝絕。

 

 

「除了日常工作,我還做一些研究,已經有好幾篇關於教育扶貧的文章在《人民教育》發表了,還有兩篇已經寫了一半,有空就繼續寫。」陳立群告訴我,他每兩個月回一次杭州,但最多待三四天就回來,整個暑假只在杭州住了7天。

 

 

他去台江縣下轄的排羊鄉小江小學考察,看到一、二年級12名學生在一間四面透風的破舊木房中學習,而整個村寨除了這所小學,民房基本都修繕一新,於是他將這所小學的照片拍下來作為自己的微信頭像。「我要時刻提醒自己,我是為什麼而來的。」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參觀了台江縣城東邊始建於清代光緒年間的蓮花書院和文昌宮,發現書院已經荒廢。在他的積極建言之下,台江縣決定修復蓮花書院和文昌宮……

 

 

他反覆說,應該幫助村民認識教育的真正意義,形成讀書光榮的好氛圍,形成「耕讀傳家」的好風尚,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脫貧。

 

 

 

 

陳立群家訪

 

 

「台江當地很重視教育,所以要請陳校長這樣的專家。」在台江民中支教的杭二中物理老師陳鳴對記者說,他是被陳校長的精神感動跟過來的。

 

 

台江民中科研室主任時明珠用了兩個詞形容他心目中的陳立群——負責、有大愛。

 

 

在一場全校教職工大會上,陳立群先是嚴厲批評了個別教師對於新管理制度持觀望態度,缺乏責任意識,接着他將手交叉抱在胸前,拖長語氣道:「說不定我一激動,就在這裏待個三五年。」話音未落,台下全部嘩嘩嘩地鼓起掌來。

 

 

此情此景,讓陳立群深深感動:「這說明老師們希望改變,希望學校步入正軌,走上超越式發展的道路。」

 

 

陳立群會不會隨着一年的支教期結束回到杭州?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但是他說,他的心裏最放不下的就是這裏求知若渴的孩子。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義雲高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註: 義雲高大師就是宇宙始祖報身佛多杰羌佛的第三世降世,佛號為第三世多杰羌佛,詳情請參閱 關於“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號的說明

 


更多學佛資訊 :

暇滿人身facebook

暇滿人身blog

暇滿人生路微博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這篇文章 杭州學軍中學老校長拒絕百萬年薪 奔赴貴州支教 最早出現於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from 暇滿人身─學習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正法 https://ift.tt/2rWfppP
via IFT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