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寧捨生命而不破戒

戒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沙門,以乞討維生。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從不傷害生靈。

有一次,這個沙門一連三天沒得吃,餓得頭昏眼花,跌跌撞撞地走進一富有人家去討飯。女主人見他餓得可憐,便令僕人擺上豐盛的飯菜款待他。這沙門非常高興,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

這家的男主人是個珠寶收藏家,經常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奇珍異寶,因此家裡珍藏的名貴珍寶應有盡有,堪稱珠寶陳列館。

這一天,他興高采烈地拿回一顆光彩照人、價值連城的珍珠,正好碰到沙門在獨自吃飯。他把珍珠放在桌上,轉身便進睡房換衣服。就在此時,家裡養的一隻鸚鵡飛了過來,一口將桌子上那顆珍珠吞進肚裡。

一會兒功夫,男主人換好衣服和妻子一起出來,卻發現珍珠不見了,急忙問沙門:那顆珍珠哪兒去了?

08_05_059

沙門氣定神閒回答:我沒看見啊

男主人又追問:剛才有人來過嗎?

沙門回答:「沒有」

男主人一聽沒人來過便勃然大怒道:我剛才明明把珍珠放在桌子上,這裡除了你之外,再沒有其他人,珠子轉眼之間就不見了,一定是你偷的!你這個沒良心的傢伙,我們可憐你,給你熱飯熱菜吃,你卻貪得無厭,偷我的珍珠。今天你只要把珍珠交出來,我就放過你,不然你就別想活著出去!

沙門並不驚慌,反而堅定地說:我沒拿,絕不是我拿的! 男主人聽完憤怒至極,拿起一根木棍,劈頭蓋臉地就朝沙門打去。沙門倒在地上,滿臉鮮血。

此時,那隻吞了珍珠的鸚鵡飛過來飲血,恰被男主人揮舞的木棍擊中,當場死亡。沙門這才說話:告訴你吧,是這隻鸚鵡吞了你的珍珠

男主人一聽,即吩咐僕人把鸚鵡的肚子剖開,珍珠確在鸚鵡肚子裡,沙門所說非虛。男主人奇怪了,問沙門道:你明知是鸚鵡吞了,可你開始為什麼不說呢?你不怕死嗎?」 沙門答道:我守持佛戒,不殺生,也不願見到眾生被殺。若一開始告訴你真相,鸚鵡定遭剖腹之禍。因此,你即使打死我,我也不會供出鸚鵡。

沙門寧捨身而不破戒,堪稱典範。我們守戒,必學這沙門,如同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所說不折不扣,沒有條件可討價還價,沒有藉口可放鬆戒律,這是學佛修行的底線。


                                                                                                  佛弟子無我乃大成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最終以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



#佛教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暇滿人身 #暇滿人生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學佛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